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厦门市翔安区马巷第三中心幼儿园:幼儿学技能,悟劳动之美

发布时间:2024-04-01 作者:熊杰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熊杰)大班的哥哥姐姐给小班的小朋友梳头、扎小辫,还教他们穿衣服、穿鞋子。这是厦门市翔安区马巷第三中心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情景。该园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,让孩子学会居家服务,让他们在混龄交往中体验劳动教育。

马巷第三中心幼儿园园长叶苏兰介绍,现在有的家长,对家务劳动包办过多,导致孩子劳动能力、独立意识减弱,为此,学校让大班的女学生学会梳头,并能扎简单的小辫,同时,让所有大班学生掌握穿衣服、穿鞋子这些技能,并开展为小班同学服务活动。这些让孩子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,体验到父母的辛苦。

在居家劳动教育方面,幼儿园开设“食育坊”,结合二十四节气,制定不同的烹饪计划。教师让孩子们学会清洗蔬菜,并掌握基本的烹饪技巧,孩子还能享受自己烹饪的劳动成果。

在马巷第三中心幼儿园,教师还带领学生,在学校的空地里种上蔬菜和中草药,孩子从前期的播撒种子、浇水,到后期的照料、观察,都做到全过程参与。

除了种植劳动,幼儿园还开展手工劳动教育。幼儿园开展陶泥、木工、刺绣、编织等传统工艺活动,让孩子们在精细劳动中,了解中国传统工艺。

图二.JPG

大班的学生为小班的孩子梳头 熊杰 摄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